站内搜索

师生风采
德国访问团在我校的短期学习与文化交流圆满结束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6-11-16  点击次数:162
  10月31日晚,由德国国家精密机械学校15名师生组成的访问团抵达我校。其中学生13名,教师2位。由此,他们与我校国际学院应用德语专业师生持续一周的短期交流、学习正式拉开序幕。  

  德国国家精密机械学校历史悠久,它的前身是德国符腾堡州皇家精密机械、机电与制表皇家学院,成立于1900年。现该校与巴登符腾堡州技术学校附属中学同属于黑森林巴尔区域的职业专科学校。该校为三年制的职业技术专科学院,主要培养精密机械师、系统工程师与钟表工匠。
  
  当晚,副校长张健、外事处处长胡宇与国际学院院长杨林生热情接待了德方,并安排他们在学苑宾馆入住。考虑到德方舟车劳顿,原本计划的欢迎晚宴临时取消。张校长在就餐前做了简短却深厚有力的致辞,德国师生疲惫的神情上显露出感谢之意。


  外事处协同应用德语专业负责人为德国学生的课程安排、文化体验与交流以及住宿、饮食和安全保卫等工作作了精心的安排

  为了双方增强交流共同进步,应用德语专业学生与德国学生以一个德国学生与三名中方学生结为语伴的形式进行了语伴配对。在交流期间,德方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寻求语伴的帮助,此举措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不仅使中方学生的德语水平与沟通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也利于双方互相了解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

  这一周来,德国学生在我校学习了汉语语言课程,初步认识了汉语;学习了中国书法、武术、曲艺和剪纸等文化体验课程,这些课程在帮助他们初步了解、欣赏中国璀璨的非遗文化的同时,又使中国的非遗文化再次得到了传播与发扬。

  除了课程学习之外,德国交流团还参观了中国港口博物馆,了解了中国港口的发展过程;九峰山之行使双方的友谊有了进一步提升;挑战自我的素质拓展体验在笑与泪中落幕,给德国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他们的精彩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即将到来的南塘老街与天一广场之行将使德国师生了解中国江南的风土人情以及历史与文化。其乐融融的包饺子、汤圆活动也为德国师生送上了浓浓的暖意。此外,为欢送德国师生而精心筹备的德语联欢晚会也使中德学子加深了了解。一起欢笑,一起表演,一起游戏,为此次来访与接待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晚,校长张慧波也出席了此次晚会,并在现场与德方老师交换礼物、合影留念。

  本次双方的学习与交流是我校国际学院应用德语专业与外事处紧密融合、共同承担外事接待的一次实践活动,为德语专业今后的对外交流拓宽了新思路,对学生的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提供了经验。


德国交流生在学习剪纸


  德国交流生在学习书法


我校领导与德方教师合影



交流团与接待学生集体合影

  

国际学院  江悦/  姜淑婷/

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