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师生风采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记国际学院德语外教Julio专访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6-12-27  点击次数:166

  Julio,中文名胡安,汉堡大学物理系毕业,来到中国长达数年。2016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担任德语系老师一职。作为国际学院德语系的唯一外教身负重任。在平日的德语教学中,他尽心尽力。为让德语学生们具有一定的德语基础,加强语言各方面能力,Julio还特意为大一的学生添加两节单独的课,平时备课到深夜,但第二天依然早早来到教室准备好讲义,尽责尽职。周末有空时,Julio会邀上班里的同学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学习,每周的随堂考试他认真负责,让同学们找出学习上的漏洞。为进一步了解他独特的教学方法,国际学院新闻部的记者特在2016年12月15日对Julio老师进行了采访。

  图为:德语外教Julio

  德语教育有方法——将心比心

  记者:老师您好,您是用怎样的方法让同学们理解德语的呢?

  Julio:我的大部分学生是德语初学者,大约都是A1,A2的水平。因此,我用同一本书进行教学,让同学们更能理解一些。上课时,我会带电脑做PPT,这样学生们可以阅读到大部分知识。另外,我会用汉语和英语来更清晰的表达我的意思。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听懂我说的。在周末我会带同学们到图书馆,一起学习,希望能给同学们创造更浓一些的学习氛围。

  解决沟通障碍便是互帮互助

  记者:请问如何解决与同学们存在的沟通障碍?

  Julio:在课堂上,大多数同学都是能听懂我说什么。同时,我也会在课堂上用我知道的中文进行翻译。我鼓励那些不明白我意思的同学在课后与我进行交流。我也会帮助他们,再次解释我所说的知识点。另外,我也可以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提高我的中文水平,谢谢同学们!

  地域不同,但教育的心却一致

  记者:中国学生和德国学生有什么差异呢?

  Julio:作为一名老师,不论在德国还是中国,我都专注于帮助我的学生必须能够完成学习任务,这样我的学生们才能成为变得更好。在这方面看,德国学生跟中国学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因为好的同学和坏的同学,德国和中国都有。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结合每个学生的自身情况,努力做到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所收获。

  共进步,共勉励,共创佳绩

  记者:接下来的教学计划是什么呢?

  Julio:我会继续使用《当代大学德语》这本书。我现在在教三个班,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同学们的努力,能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加油来完成《当代大学德语》第一本到第三本的学习。同学们加油!

  同学们眼中的Julio

  记者:你觉得Julio是一个怎样的老师呢?

  高同学:我觉得Julio是个非常耐心没有脾气的老师,德国老师跟中国的老师不同,德国人比较严谨,所以Julio的讲课一丝不苟。我能在他的讲课当中感觉到他对教书的热情。Julio下课后也不急着离开教室,总是等着同学们全部走完,确认没有同学来提问题后再离开教室。总会在图书馆加班到很迟从而忘记吃晚饭。

  黄同学:尽管Julio在课堂上严肃认真,可是在平时却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亲近,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的人。离开课堂,我们会一起聊天喝咖啡,就像我们的一个外国同龄朋友。在学习上Julio对我们有求必应,很乐于抽出他的空闲时间来给我们解决问题。他是一个好教师更是一个好朋友。

  


 

  国际学院

  桂金格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