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日语自考
日语自考
日本考试介绍
来 源:外语系 发布时间:2011-09-20  点击次数:705

 

国外统考:
所谓国外统考,就是指日本教育局的开始。日本认证的考试,对于出国留学、日企就业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JLPT:新日语能力考试介绍改革后的JLPT (最权威的考试)
J.TEST:J.TEST 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简介  (与jlpt一样有用,但是难度很大)
商务J.TEST:商务J.TEST考试介绍以及报名时间通知  (商务日语中的权威)
JSST:新出的权威日语口语考试 JSST   (专门证明口语的考试)
PJPT:新的日语考试 PJPT实用日本语运用能力考试 
NAT-TEST:介绍你不了解的日语考试――NAT-TEST
国内统考:
国内统考适用于中国内部的企业。一般是教师、公务员、以及国内翻译人才。
口译、笔译:详解--日语翻译考试(国内翻译资格证的权威)

CET:大学日语考试(四、六级)(非日语专业在校大学生)

CET:大学日语考试(四、八级) (日语专业在校本科生)

日语能力考试介绍(JLPT)介绍

1、面向群体
赴日留学、日企就业,专业与业余日语学习者通用的证
2、考试级别、科目、时间
(1)级别

之前二级和三级的难度的确相差很大,可是不见得加了个N3,这个等级就很有用。现在这个等级很尴尬,留学与日企需要的都是一、二级,而N3的存在,只能说是让考生了解自己的日语能力罢了。

新JLPT分为N1、N2、N3、N4、N5共5个级别,N1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中的1级相比(约相当于我国大学本科专业日语3~4年级的水平),加深了高难度部分。但是,及格线与现行测试基本相同;N2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2级水平基本相同;N3介于日本语能力测试二级与三级之间的水平(新设);N4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3级水平基本相同;N5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4级水平基本相同。

新测试的等级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的等级对应关系如下:

N1

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相比,加深了高难度部分,但及格线基本相同。

N2

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2级水平基本相同。

N3

介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2级与3级之间的水平(新设)。

N4

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3级水平基本相同。

N5

与原日本语能力测试4级水平基本相同。

*“N”代表“Nihongo(日语)”、“New(新)”的意思。

N1、N2考试分“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和“听力”2个科目,N3、N4、N5考试分“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言知识(语法)、阅读”及“听力”3个科目,满分均为180分。成绩通知书由国际交流基金会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及下设考点发放;考生本人,成绩合格者还将同时得到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颁发的合格证书。N1、N2、N3、N4、N5级的合格证书均长期有效。
(2)科目、时间

测试科目与测试时间:

等级

测试科目(测试时间)

N1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
110分钟)

听力
60分钟)

N2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
105分钟)

听力
50分钟)

N3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
30分钟)

语言知识(语法)、阅读
70分钟)

听力
40分钟)

N4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
30分钟)

语言知识(语法)、阅读
60分钟)

听力
35分钟)

N5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
25分钟)

语言知识(语法)、阅读
50分钟)

听力
30分钟)

N1与N2设有“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与“听力” 2个科目。  

N3、N4、N5设有“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言知识(语法)、阅读”及“听力”3个科目。

测试成绩:

等级

得分分类

得分的范围

N1
N2
N3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

060

阅读

060

听力

060

综合得分

0180

N4
N5

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

0120

听力

060

综合得分

0180


N1、N2、N3的单项得分为“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听力”3类。
N4、N5的单项得分为“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及“听力”2类。
及格的分数也与以往不同》》
3、报名方法、时间、费用
(1)网上报名
网址:http://jlpt.etest.net.cn/index.do
(2)报名时间

2009年起日本语能力测试将一年实施两次考试

随着参加日本语能力测试考生人数的不断增长,一年一次的考试已经不能满足考生的需求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决定从2009 年开始分别于7月和12月实施两次考试,并从2010年开始在现有四个级别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级别 , 具体情况请参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3)考试费用  

因为只能网上报名,所以只能网上付款。

考试费用:日本语能力测试的考试费为人民币350/人。

交费方式: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或中国招商银行、新开通中国银行的网上支付系统交纳考费。交费期限:从预定座位开始,考生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网上支付。逾期未支付考费的,报名系统将自动取消考生预定的座位

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TEST)介绍
J.TEST考试全称为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以下简称J.TEST)。于2007年8月获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认可(劳动部文件)。其主要功能就是对母语为非日本语的人员进行日本语能力的测试。

J.TEST的特点: 

一、注重实际能力

J.TEST的基本思路是以实际应用能力为重。因此,出题结构上加重了听力部分的比例(达总分的50%)。与此同时,对日本文化的理解、时时新闻及图表分析方面也有相当的要求。

二、鉴定范围广 

J.TEST的鉴定的范围广。不管是初学者,还是资深日语翻译,J.TEST都可对其进行正确的评价。而目前在日语考试中,可适应企业在选用初、中、高级日语人才要求的实属罕见.所以,对企业而言,J.TEST不失为一个对日语人才全面鉴定的考试。

三、考试频次高 

J.TEST举办频次高。隔月都有公开考试。最大程度方便了企业的人事培训计划的制作、新人的采用及人才的选拔之所需,同时也为日语爱好者对鉴定阶段性日语的提高而提供一个平台。

另外,还可以应企业要求,单独举办团体考试。

J.TEST 的评分标准: 

 A― D级的分数
1000分为满分,成绩为500分以上,同时,八大项目各自得分必须为该项目分数的20%以上者可获得认定证书,根据考分来判定其实际应用能力级别。所有考生都会收到一份证明日语应用能力的考试“成绩表”,对成绩达标者发放相应级别的证书。

 A― D级的评价
1000分为满分
 930分(特A级)― 能适应高难度的日语翻译。
 900分(A级)  ― 能适应中等日语翻译。
 850分(准A级)― 能适应基础日语翻译。
 800分(B级)  ― 能适应在日本工作。
 700分(准B级)― 能适应去日本出差、进入日本大学读书。
 600分(C级)  ― 能适应去日本出差,简单工作。
 500分(D级)  ― 懂简单日语。
(不满500分不合格、不进行认定)

注: 成绩为650分前后者相当于日语能力1级程度。成绩为550分前后者相当于日语能力2级程度。

 E-F的分数 

*注
 500分满分, 成绩为250分以上,同时,八大项目各自得分必须为该项目分数的20%以上者可获得认定证书,根据考分来判定其实际应用能力级别。所有考生都会收到一份证明日语应用能力的考试“成绩表”,对成绩达标者发放相应级别的证书。
 E-F的评价 
500分为满分
350分(E级)― 完成初级日语/去日本旅行的简单会话。(相当于日语能力3级程度)
250分(F级)― 完成初级前期日语(相当于日语能力4级程度le="FONT-SIZE: 10.5pt; FONT-FAMILY: '宋体'; mso-spacerun: 'yes'">

考试时间/考试费用:

考试时间   一年有五次参考机会,下面介绍一下2010年考试安排:2011年J.TEST考试日期安排公布

全国统一上午9:10 开始。 
A-D 级:考试时间为 125 分钟,首先是听力考试,时间为 45 分钟;
E-F 级:考试时间为 100 分钟,首先是听力考试,时间为 30 分钟。
*考试费用 

 中高级( A-D 级):人民币 290元; 
初  级( E-F 级):人民币 290元。

注:上述费用已经包含报名费,各考点不再另外收取报名费。

考试报名资料: 

请考生携带 二代身份证原件(考场需要对二代身份证进行真伪鉴别)和一寸照片二张到就近考试站报名。具体手续请参考当地考站的有关规定。

考生应先对自己的二代身份证 的信息是否可读进行确认,如IC卡有损坏要尽快到有关部门进行修复,以免不能报名。

【关于报名及考试时对身份证件的要求】

从第82回开始,报名及考试时必须持有效的第二代身份证(外籍及港澳台同胞等没有二代身份证n可用其他证件)。第二代身份证须经过身份证鉴别器鉴别其真伪。对无法鉴别的不接受报名。同时,不接受其他任何证件的报名。

 

考试特别注意事项 

凭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 迟到者按放弃考试处理,不得进入考场。考试中途不得提前退场,违者将被取消考试资格并不进行评分及发放认定证书.在答题纸上正确填、涂准考证号,姓名(汉字及拼音),出生年月日,性别以及国籍番号;考试结束只交答题纸,考卷可以由考生带回。

考生可以得到的证书: 

每位考生可以得到成绩单一份,考生本人的答案与标准答案对照表一份,考试成绩达标后与之相对应的证书一份。 标准答案二天内在网站上公布

                   商务J.TEST考试介绍以及报名时间通知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J.TEST事务局最新推出有商务日语特色的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简称“商务J.TEST”)。商务J.TEST是继1991年的A-D级别考试、1993年的E-F级别考

试之后,J.TEST推出的最新的考试。第1回考试将于2011年3月13日举行。

第一届在上海、大连及广州考试站进行。第一届考试实行优惠价格,费用为200元。第二届开始为340元,同J.TEST其他考试同价。   

具体报名时间如下:*注:下记3个考试站无论是现场报名或网上报名,先要进行网上注册。网上注册入口为本网站首页的【网上报名注册】按键。

  现场报名付费 网上报名付费

大连外国语学院 1.12~1.14   2.15~2.16  1.12~2.16

 上海师范大学 2.13~2.16 暂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15-2.16 1.12~2.16

商务J.TEST考试介绍<难易度>面向J.TEST700分以上,或者通过日语能力测试N1=旧1级程度的考生进行出题。(难易度仅供考生参考,报名时无需日语能力的相关证书)<内容>考试设有特定的商务话题及场面。涉及工作中的用语、商务文书、电话等的应对和交涉及有关商务的新闻报道等。<形式>两部分:听解测试(听解,听读解)及读解记述测试(文法,词汇,汉字,读解,造句)<实施日期>2011年3月,7月,11月。(2012年之后,每年7月和11月两次举行)<与J.TEST的区别>J.TEST考试是综合性考试,考试设定了“职场”,“大学”,“日常生活”等多种多样的场景,检测日常所必需的日语实践能力。相对而言,“商务J.TEST”则侧重于检测“职场”内所必需的日语能力和知识。<商务J.TEST涉及的内容>对所有职业在工作中有可能遇到的场面和情况,所能体现的日语能力和知识;能够掌握经济新闻概要的日语能力和知识。<商务J.TEST不涉及的内容>对于特定的工种・职业的专门用语的提问(除附注的场合或可通过上下文类推的情况)商务礼节中,由于公司不同而造成的差异的内容(出题对象为一般性的商务礼节)。

JSST考试介绍

主页:http://jsst.kantsuu.com/

何为JSST  JSST是一种通过网络便捷地进行日语会话的能力考试。这种针对日语运用能力进行简便的考试,已被日语学习者和诸多日企所认可。

 JSST与其他日语笔试不一样,它是一种判定日语运用能力的考试。把单词、语法、发音和与日语有关的知识和“某个时候、某个特定场合”组合在一起,测试说话的创造力和组织能力。说出的话,就是自己的“想法”和“创造”。出一些强迫考生“思考”、“创造”的问题,实际上是让考生用日语说话,是一个评价商务程度的日语运用能力考试。这种企业理念,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用网络进行日语会话能力考试。根据企业希望来测试企业人才的会话能力,有着笔试所不能做到的方面,具有针对口头运用能力的必要性和优势。

考试概要

考试形式

利用网络自动选题程序调取日语音频进行类似采访性质的考试

考试时长

大约15分钟

出题数

10个问题(回答?间各45秒)、最后两问分别是60

考试时间

900~2200 (除去 1200130018001900

考试地点

面向中国大陆地区

评定

Level 1 (初级)  Level 10(高级) 共十级

结果

以级别证书形式寄出(亦可在线自己打印证书)

考试费用

268 (含税)

日语标准口语考试(JSST考试)报名方法在官上报名:http://jsst.kantsuu.com/test/2.htm

关于PJPT实用日本语运用能力考试

    PJPTPractical Japanese Proficiency Test的简称,中文名称是实用日本语运用能力考试。该考试是由日本国内外的日语教育专家于2007年研发的考试。截至目前已经在中国、越南、尼泊尔,中国台湾等日语需求旺盛的国家和地区展开。 PJPT在研发与测试阶段受到了包括中国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高校日语系以及考试中心的支持,并且收到了宝贵的反馈意见。在日本,PJPT考试更是受到了京都外国语大学等多所著名大学的支持。

PJPT考试介绍

PJPT考试在考察单词、语法、句型等日语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在日外国人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来测定对日本社会、日本高校及日本企业习惯和文化的理解能力。通过参加PJPT考试,考生在测定掌握日语基础能力之上,还可以加深对日本社会整体的适应性的测定。

PJPT考试用途

APJPT考试成绩同国际日本语能力考试成绩一样,可作为申请日本留学以及在日本升学的日语能力证明。   BPJPT考试成绩可以作为对日本社会文化以及日本企业文化理解能力的证明,有助于应试者提高自己在日企的薪资福利待遇。

PJPT考试特色PJPT考试以注重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以及实用为特色,题目取材于日本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景,考察并提高学生的日语实际运用能力及对日本社会的理解。

PJPT考试优势  ① 为适应应考人就职和留学需求,PJPT考试每年实施5次(范围限定的团体考试可以应参考单位要求组织展开),从而避免了考生无法报上名的情况。   

  ② PJPT考试分为基础、初中级和上(高)级三套试卷级别。每个级别(基础、初级、中级、上(高)级)又分设ABC三个等级。因此,学生完成一套试卷,可在某一级别范围内被更准确的定位在ABC的某一等级。也正因如此,考生都可以被评定到某一级别范围内,从而减少了自己的水平无法被评定的现象。   

  ③ 特有的考试结果分析可以对自己的听力、听读解、语法和读解各方面的水平一目了然,并给与学习建议。并给与本人及所有参考人员各部分平均分数的比较,从而有助于应试者对自身日语能力的准确客观把握及进一步提高。

PJPT考试试题类型和分数分数表

项目

试题类型

题目数

分数

合计

听力

第一部分

图画、照片试题

10

225

500

第二部分

问答试题

20

会话试题

说明试题

第三部分

听读试题

15

笔试

第四部分

综合试题

35

275

第五部分

阅读试题

15

第六部分

日本文化

5

PJPT考试证书等级说明

上?A  掌握12000个左右词汇。能够阅读报纸的社论、研究论文等,全面理解文章的内容。 

上?B  掌握10000个左右词汇。充分了解日本的生活习惯、文化,能够在日本顺利地生活。

上?C  掌握9000个左右词汇。能够阅读小说、一般内容的书籍等,略微涉及专业知识的书籍,也能够借助词典阅读。中?A  掌握7000个左右词汇。能够进行日常生活中的翻译,阅读文字数量较少的漫画和杂志等,应用简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 中?B  掌握5000个左右词汇。能够认识招牌上的词语与日本友人进行简单的交流,表达自己的意思。 中?C  掌握2000个左右词汇。能够使用初等阶段的词汇,进行简单的交流。初?A  掌握1200个左右词汇。能够阅读专为外国人编写的简易读物。 初?B  掌握800个左右词汇。能够一边看图一边阅读简易的说明文字。 初?C  掌握400个左右词汇。能够用机械排列词语的方式表达,能够自我介绍。

                          PJPT考试奖学金制度

亚细亚国际交流奖学财团作为PJPT考试的主办财团,将向优秀留日学习者提供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凡是参加了PJPT考试,并取得上(高)级C证书的应试者将有资格向亚细亚国际交流奖学财团申请奖学金。   

※ 本科生、硕士生一年发给72万日币(约54千人民币);   

※ 博士生一年发给84万日币(约63千人民币)。 

                              NAT-TEST介绍

相信很多日语学习者对日语能力考试并不陌生了,其实还有这么一种考试,也许你还有所陌生,这就是日本语 NAT-TEST,虽然这种考试目前在中国还不被很多人所认识,但是它也许会对你的能力考试有所帮助,因为它出题类型接近于日语能力考试,而且每年举办的次数相对较多(一年四次),这样有助于考生可以更加细致地确认自己的日语学习进度。以备战日语能力考试。

考试介绍

  “日本语 NAT-TEST”是判定母语为非日语日语学习者日语能力的考试,自1988年首次实施以来,不仅在日本国内,同时也在中国(包括台湾地区)、韩国等地区一年实施2次的”日本语学力テスト”的专业方法为基础所作。”日本语学力テスト”被很多的日语学校?日语教育设施作为课程之一所采用,并被积极用于考生的成绩评估及未来发展方向指导等。

主办团体
日本语 NAT-TEST
  (日语 NAT 考试) 国内:
  专门教育出版『日本语NAT-TEST』运营委员会(东京)
  海外: 日语 NAT 考试运营委员会(天津)
“日语能力考试” 国内:
  财团法人 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
  中国: 独立行政法人 国际交流基金

?施回数
日本语 NAT-TEST
  (日语 NAT 考试) 1年4次

日语能力考试
   1年1次(仅1级和2级为1年2次)

级别划分:

“日语NAT-TEST”分为4个级别。由易到难,分别为“4级”“3级”“2级”“1级”。各级别的水平是与“日语能力考试”(日能考试)的级别相对应的。

    各个级别的考试都分为“第1部门(主要是文字?词汇)”、“第2部门(听解)”,和“第3部门(主要是读解?语法)”3个部门。

学习时间
日本语 NAT-TEST
  (日语 NAT 考试) 4级: 200小时
  3级: 400小时
  2级: 800小时
  1级: 1,000小时
“日语能力考试”
  4级: 150小时
  3级: 300小时
  2级: 600小时
  1级: 900小时

 日语 NAT-TEST”是为了也能够作为“日能”的模拟考试而设计的,因此有意识地将考试的基准调整到了比“日能”更严格一些的程度。

考试形式
     日本? NAT-TEST(日? NAT 考?)

  第1部门: 文字?词汇(100分满分)
  第2部门: 听解(100分满分))
  第3部门: 文法?读解(200分满分))
  合计400分满分、题型为4选1

合格标准

日本语 NAT-TEST
  (日语 NAT 考试) 各级别共通: (1)各部门得分均在40%以上,并且,(2)总分在70%以上
由于在实际情况中存在问题的难易程度偏离平均值的现象,因此根据全部的考试结果,上述(2)中“70%以上”的合格标准也会适当调整为“65%以上”或“60%以上”。

成绩发布:

   “日语 NAT-TEST”将在考试当天开始计算的大约三周之内向全体的考生发送”成绩单”。成绩单中不仅有综合评价,各个部门、各个问题的得分和评价也有详细记录,让考生对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地方能够一目了然。此外,对于考试合格的人将颁发”合格证”。 

在此将“日语 NAT-TEST”和“日语能力考试”(简称:日能)作比较说明。

 “日语 NAT-TEST”的出题标准和构成与“日能”基本相同。由于是为了也能够作为“日能”的模拟考试使用而设计的,因此比实际的“日能”要“略难”一点。

详解--日语翻译专业资格考试

翻译资格考试有几种其实最权威的日语翻译考试有3个: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
三个考试的网站: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http://www.catti.net.cn/
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http://www.shwyky.net/
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http://sk.neea.edu.cn/wyfyzs/
其中,最权威的是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

上海市日语口译资格证和全国专业翻译资格证考试区别

上海市日语口译资格证和全国专业翻译资格证考试有什么区别?这两个证书的考试我都参加过,所以在这里把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大家分享.

1) 上海市口译资格证考试是由上海市高校浦东继续教育中心负责开发、设计、组织实施的,也就是说是上海市地方性的考试,全国专业翻译资格证(分笔译证和口译证)是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即“中国外文局”)组织实施与管理,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改革前的国家人事局)证书的考试,也就是说它是个全国都认可的考试.

2) 专业翻译资格证初衷是代替原来事业单位机关职称评定而由当时旧称的国家人事局举办的考试.也就是说,在事业单位机关(例如外交部,各地外事办等等)原来是要论资排辈评职称,后来在2004年左右,先从英语开始,逐步取消此类评定,由国家人事局统一考试,从而打破了事业单位为了职称熬日子的格局,为那些有能力的年轻人打开了一条路.后来慢慢扩展到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阿拉伯数语语种.所以现在外语类职称评定全部取消了.

3) 上海市口译岗位证考试分中高级.中级分笔试和口试,笔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口试.笔试总分200分,由听力,阅读,中日笔译构成,120分为及格.口试没有具体的分数,由3分钟以上5分钟以内的日文演讲和听磁带中日互译各五道题组成,基本上是由老师当场打分,只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高级只有口试,由视译和听磁带中日互译各五道题组成.基本上也是由老师现成打分,只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
而全国翻译资格证是笔译和口译两个考试独立,分别拿证书的.每个证书都由两门科目(综合和实务)组成,总分分别都是100分.两门考试都要考过60分才能算合格,(到现在为止及格分都是60分)方可领取证书.所以如果报考两个证的话,需要考试两天(上下午各一门共四门)题目构成也和上海市口译证书完全不一样.在笔译综合中有词汇,语法,阅读等考题,口译综合中有大量听力题目,题型和上海的完全不一样,显得更加注重测量实际能力,也能更全面地体现一个人的外语水平.级别从3,2,1,资深依此难度上升,现在所有语种都只有3级和2级的考试.同时口译中,除了英语外,都只有交替口译,还没有同声传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日语的同声传译考试可能也会开始了.

4) 上海口译的中级口译如果笔试过了,但是口试没过的话,笔试成绩可以保留2年,2年内可以直接参加口试.而全国翻译证虽然由两门科目组成,但成绩不能保留,所以即使有一门过了,另一门没过的话,下次考试还是得重来.

5) 上海口译证一年考两次,但是全国翻译考试除了英语是两次外,其它语种现在一年只有一次考试.

6) 上海市口译证考过了终身有效(至少到现在为止),全国翻译证3年有效期,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为止,要进行再教育,进行证书更新(基本上都是写点小论文,而且是用中文书写,所以不难的.采取通讯教育的方式.)

7) 从难度上来讲,基本上是上海市高级口译(日语来说)过了的人,可以试试全国翻译3级考试.

8) 从2009年开始,全国所有翻译专业的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全国专业翻译资格至少3级考试并且合格,否则不颁发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