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掠影
交流掠影
应日3080班 方百惠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1-10-18  点击次数:870

  应日3080班方百惠  于2010年10月赴日本东京国际商贸学院留学

留学感想:

东京记
                                              ――记来日本三个月
对东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干净,还有传统。初来日本很有新鲜感,大到日本的和服,相扑,神社,太鼓,日本的整个民族文化,小到日本的饭团,日式点心,都会让我惊讶不已,日本很多东西都弄得很精致,日本人很注意细节。日本国民素质很高,走在马路上车都会给行人让路,比较有礼貌和素质。不过东京也是整个日本最冷漠的城市,在街上你看到的都是匆匆行走的人,感觉在这座城市工作的人压力很大,在东京的车站每天都能看到很有意思的场景,所有人都是跑着出车站的,而且速度快的让你惊讶。偶尔能看到很悠闲的估计也只有老人很小孩,不过日本人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仇视中国人,刚来还会担心日本人会不会反华情绪很大,其实大部分日本人都还是很和善的,现在开始打工,经常会碰到日本客人会问你是外国人吗,我回答是中国人,之后他们就会笑着用蹩脚的中文和你说你好,搞得你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还有一次在街上用中文和朋友交流,一个不认识的老爷爷忽然在旁边笑着冒出两句中文你好,再见之后用日文说あとは知らない(之后就不知道了)给我们都弄得很诧异。
之后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来日本留学真的很锻炼人,这是一座充满挑战的城市,这里能让你迅速成长,变成熟,你会遇到很多很多问题需要自己解决,你需要开始打工,因为日本物价很高,父母给的钱完全不够你在这边生活,除非你家真的很有钱,不过前几天就听有人开玩笑说富二代都去欧美留学,过着奢侈的生活,来日本的绝大多数都是中产阶级,要自己打工,所以你会看到在这边的留学生基本都是自己打工养活自己,看着他们那么独立你也会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钱,在打工的路途上又会遇到很多艰辛,因为日本现在也不景气,很多人都要面试很多工作才能面试上,我所听过最夸张的就是面了五十几份也没面上,不过女生又比男生好找一点,像我一个朋友面试第一家就面上了,不过像在国内的教材上写的找工作写推荐书,现在日本也渐渐的不吃这一套,基本都要凭实力找,当然运气也很重要。打工这是一个比学校残酷很多的社会,不过你也会学会很多东西,要怎么和别人相处,日本很注重上下级关系,只要他比你早进几个月开始工作他就是前辈,他就有权指使你去做事,而且你是新人,当别人在做休息时你也要去做事。而且遇到不好的店你就会被骂,从一开始进去被骂到打工结束,所以要学会忍。这里真的是一个很残酷的地方,但是又很锻炼你,使你变得成熟,稳重。
在日本你又不得不说的就是坚持,还有不要迷失自我,很多人在这里本末倒置,为了赚学费拼命打工,其实打工又是为了学习,但是一打工就没有时间好好学习,搞得自己就赚了点小钱就回国了,忘了自己的初衷。
如果你想让自己成长就来日本吧,你想学到很多,领悟到很多就 来日本吧,你想挑战未知的话就来日本吧!我期待着你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