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留学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我校留学生首次登陆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次数:578
 



 
  今年夏天,我校商贸外语学院来自乍得的留学生阿尔曼经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孔院宁波分院推荐,作为宁波地区的唯一代表参加了8月初在北京举行的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作为一个拥有央视品牌优势的全球化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已连续举办数年。“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在20175月伊始,发布全球招募公告,招募全球喜爱中国汉语的外国朋友加盟汉语大会,以汉语为桥梁,读懂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并通过汉语大会展现汉语风貌、传播中国文化。本次汉语大赛将于926日至108日在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每晚22:00连播。

  一年半前,来自乍得的阿尔曼开始在我校商贸外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进行汉语学习。对汉语很感兴趣的他学习刻苦,在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进步飞速,用了一年的时间就通过了HSK四级。在通过语言考核之后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积极地学习汉语、融入校园生活,积极参加了“留动浙江”、“宁职之声”等校园活动。同时借助中国文化元素体验工作坊的平台,不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及中国社会常识等。在2017年年初,经由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推荐,阿尔曼和来自也门的阿米努同学一起参加了宁诺孔院的汉语比赛,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也正是通过这次比赛,阿尔曼的汉语水平和才华被发掘,经由推荐参加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


  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个人赛选手通过网上在线答题和视频面试进入晋级赛。在教研室老师的指导和个人不懈的努力下,阿尔曼在几百名个人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拿到了去北京参加晋级赛的资格。724日阿尔曼飞抵北京,晋级赛一共六场比赛,每场根据答题的正确率和速度选出11人进行PK,当场的获胜者再进行终极PK。比赛的题目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不仅需要准确的知识还要足够的胆量和速度。阿尔曼说有一场他全部答对,但因为速度落后了一些而失去了上场机会。


  尽管阿尔曼无缘决赛,但依然取得了第38名的好名次。这对一个仅仅学习汉语不到两年的外国人来说是非常值得肯定和赞扬的。在回到宁波后,他对教研室的张老师说,非常感谢老师们这一年多的教导,老师们教授的汉语知识让他更热爱中国;也感谢学校提供的语伴教学和大量的活动,因为这些活动不仅让他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也帮助他更快融入中国社会。目前,阿尔曼已经获得西南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我们希望他在中国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