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有效化改革尝试(四)---校企协同授课之综合英语篇
来 源:商贸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次数:672



2019年5月23日,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协同授课活动在东校区1号楼30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是商务英语专业继之前基于专业课程开展校企协同授课模式的一次新尝试。活动基于商英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综合英语》开展,外贸企业经理尹立伟女士、两位任课老师、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商英英语专业3171-3174的四个班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授课开展前,两位任课教师和企业专家进行了多次的协商研讨,确定授课内容、授课模式,活动开展前,任课老师对学生进行了辅导和学习任务安排,确保活动效果。

上课伊始,韩乃臣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一、开场二、企业人员发言三、学生发言四、结尾。

参加本次校企合作活动的企业方人员的尹立伟学姐曾是韩乃臣老师的学生,现工作于宁波乾荣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她通过以《你眼中的外国人》为主题的PPT,从人文风景、外貌语言、生活习惯和交友方式以及文化交流四个方面,以及她在工作中经历的现实事例与所积累的经验,为大家展现了中外文化的差异。演讲开头,尹立伟学姐向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接着,便开始了她的分享。她向大家展示了不同国家的人文风景,老师、同学们都被PPT上壮丽的图片以及她精彩的讲解所吸引,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演讲过程中,尹立伟学姐告诉大家,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汉语,但在世界流通最广的语言是英语,除英语外最常用的就是西班牙语。与她进行贸易交流的对象主要来自中南美洲,故偶尔会遇到西班牙语与英语自如切换的合作对象。此外,她用一个关于不同国家说英语的口音差异而产生误会的笑话,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文化的差异与交融,与此同时,现场的氛围更加活跃了起来。在介绍中外生活习惯以及交友方式的部分时,她以“中国人注重传统、内敛,西方人注重创新、自我”为中外文化差异做出了高度的概括。随后,她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举例,例如:在中国,筵席要用圆桌,有着“团圆”、“圆满”的寓意,这就从形式上造成了一种团结、礼貌、共趣的气氛。美味佳肴放在一桌人的中心,它既是一桌人欣赏、品尝的对象,又是一桌人感情交流的媒介物。 但在西式饮宴上,食品和酒尽管非常重要,但实际上那是作为陪衬。宴会的核心在于交谊,通过与邻座客人之间的交谈,达到交谊。这些能够引起大家共鸣的事例,更是激发了观众们的兴趣。在介绍中外文化交流差异时,她从待客和做客、对待赞美、劝告和建议、个人隐私权和时间安排五个角度,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中西方各自的社交礼仪特点,把此次演讲引入一个逐渐深入的境界,使大家兴趣不减、有所收获。在此次演讲最后,她表达了对同学们真切的祝福以及期待。

在尹立伟学姐行云流水的演讲过后,四位来自商英各个班级的同学分别用英语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外国人。

商英3181的陈丽、商英3183的陈奕豪、商英3184的胡华英三位同学,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外文化差异。商英3181的陈丽同学以生动的PPT以及她的个人经历,以三位科学家的故事引出话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发言。商英3183的陈奕豪同学以电影引入,向大家展示了他眼中的印度人,并具体地为大家分析了中印在人口数量、发展情况以及人民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商英3184的胡华英同学以中外在外形上的差异引出主题,并结合现实生活,以外教Chris老师举例,传递出外国人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激情的特征。

来自商英3182的池奕蓉同学通过自己学前、中学、大学三个阶段对外国人产生的不同的认识,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在大学时期,因为她是我校IPP援外工作坊中的一员,所以较他人有了更多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她向大家展示了许多外国友人与我校师生互动的点滴和许多温馨的瞬间,让大家仿佛身临其境,一同感受跨国友谊。“我第一次带外国人去兑换人民币的那一天,这个外国人没有现金,她想用卡里的钱兑换人民币。我不熟悉周围的银行所以求助学长一同带她去银行。当时我们去了学校附近的两家银行,但是他们没有开设这个业务,也不能兑换人民币。我们走了很多路,天空开始下雨了我有点担心我不会帮她拿到钱。她感觉到了我的紧张,但她没有抱怨,只是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不要担心没关系。那时她的耐心真的让我很感动。幸运的是,最后我们终于成功的兑换了人民币。”她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她作为一名援外志愿者所认识到的自己身上的责任,以及外国友人对志愿者的体谅与友爱,这种跨国情谊是永远也不会被时间抹去的存在。

校企合作的有效化路径探索是商务英语专业“三化、三跨” 重大建设项目的主题之一。此前专业围绕商贸类课程---《商务洽谈》、《商务会展》、《外贸函电》已进行了基于校企协同授课模式的教改尝试,达到了较理想的效果。授课前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进行磨课,根据专家的特长和经验,量身打造合适的课程模块、具体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以崭新的授课模式吸引学生并达到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与职业水平的目的。通过此次活动,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对中外文化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认识到了正是文化差异与交融碰撞出的火花让这个世界更加精彩。基于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本学期校企协同授课近期将再继续开展。

商务英语专业李龙雪乔丽苹供稿刘文斐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