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家
党建之家
古诗文中的家国情怀——记商贸外语学院二级党课
来 源:商贸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点击次数:630

  为深入贯彻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知识的学习,20191114日中午1230,商贸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于一号楼103教室召开二级党课,此次党课的主题为“古诗文中的家国情怀”,由商贸外语学院翁亚玲老师主讲,商贸外语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授课

图为:党课现场


  爱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志士将它牢记于心,化为行动。今天翁亚玲老师以《孟子》中的“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这句话,拉开了今天党课“古诗文中的家国情怀”的序幕。

图为:翁亚玲老师讲授瞬间


  课,翁亚玲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按照时间顺序列举了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曹植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人的爱国诗句,走进他们忧国忧民、心系家国大事的内心。

图为:学员们认真听讲


  翁亚玲老师鼓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要将家国情怀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要积极去践行爱国主义和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未必要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未必要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和平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也是我们当前应该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