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关注民生热点 勇担时代使命——国际学院开展寒假实践调研活动
来 源:国际学院(丝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6  点击次数:457

“花呗还了吗?京东白条填了吗?过年后你的口袋还好吗?”寒假过后,这些让“花呗式青年”惴惴不安的问题,在商日3193班陈虹帆等6名同学共同提交的寒假调研报告中被认真分析和解读。

他们都是国际学院大学生消费观调研团队的成员,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和金融安全理念,同学们在假期回到老家后,针对春节返乡青年的消费行为,在浙江、安徽、江西等地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调研活动。

在前期准备阶段,团队成员通过互联网已经收集到大量资料,对青年消费行为有了初步了解,经过与指导老师的交流和讨论,顺利完成了问卷和采访问题设计,确定了以网络调查问卷为主,以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为辅的调研方案。

经过调研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共收到了265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超过96%,实地走访对象37名。团队成员陈华磊同学介绍道:“‘花呗式青年’一旦演变成无节制的超前消费后,便会陷入真贫困的死循环,如果失去偿还能力还可能落入‘校园贷’等恶性陷阱,希望同学们的消费倾向趋于理性和有度。”

回校之后,他们将继续拓宽视角,在高校、银行信用机构等深入开展调查,丰富调研内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寒假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国际学院学生服务社会、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的精神风貌,鼓励他们关注社会热点,在实践中“学知识、增才干、练本领、作奉献”,勇担青年学子的时代使命。

据了解,国际学院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发挥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在思想引领和“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


朱娟、董鸿安

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