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国际学院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选拔赛
来 源:国际学院(丝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0  点击次数:428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充分发挥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载体作用,有效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3月16日,国际学院举行了“五说”之“说课程、说课堂”暨教师教学能力选拔赛。比赛邀请了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学院周亚院长、姒依萍副院长、叶鹏老师以及往届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奖者孙轶婷和徐春红老师等担任评审专家,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老师到场观摩指导。

经过前期各专业、教研室老师的深度研讨,共有7组教师团队参加选拔赛。比赛分为现场展示、答辩两个环节。环节1:先由教学团队1位成员介绍教学实施报告,即为说课程,然后再由2位成员对教案中的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即为说课堂;环节2: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进行提问,参赛团队予以答辩。评审专家组根据比赛评审评分指标,结合现场展示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现场展示环节,各参赛团队准备充分,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教学实施呈现实效。在答辩环节,各参赛团队沉着应对,思路清晰,积极应变,机智作答。在短短的三十分钟内充分展示了各个参赛教学团队的教学魅力及教学风采。评审专家根据综合评分最后评选出“品传统元素,识文化之美,讲中国故事”、“旅游线路设计实战篇”两个作品作为备赛项目以及 “主题宴会设计与服务”等作为孵化项目。

最后,评审专家对此次选拔赛的参赛教学团队作了综合评价,充分肯定了国际学院教师在参赛过程中展现出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认为比赛中提交的大部分作品从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设计到课堂组织实施,都经过较为精心的准备和细致的安排,在教学中注重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贯彻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采用情景教学法、任务教学法,较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同时专家也指出了部分作品存在的不足,如上课过于传统,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充分、教学重难点不突出等。资深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评审专家叶鹏老师指出:教学能力比赛是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的有效载体,是落实“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国际学院要形成合力、凝心聚力,要按照教学能力大赛评价指标去建设课程、建设课堂。

国际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进,将赛的标准贯穿于日常教学,强化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团队,加快新形态教材的开发与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方位落实人才培养目标。


吴安萍、阮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