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优秀传统文化之周易学习
来 源:国际商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次数:359

   为了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11918:20,国际学院于联盟大厦二号报告厅开展了双高-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的邱耀教授莅临指导,各学生代表出席讲座。

本次讲座,邱耀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周易及其哲学思想。教授道,《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学生代表于讲座中深受优秀传统文化感染,激发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之根与精神之源,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治国理政价值理念、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担当,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学院会贡献一份力量,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

参与本次讲座的应良恒同学感悟颇深:“为了切实地把握《周易》中和、太和思想实质性的内涵,应该把自己的思想提升到阴阳哲学的高度来加深理解。报告中所提到的中国哲学特质是以生命为中心的宇宙观,是以价值为中心的人生观,是向超越界开放的系统。求真、求善、求美 的理念,经几千年而不朽,并且像酒一样愈发香醇,弘扬着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

面对现今如此纷杂的社会,各种思潮不断涌现,改革开放固然带来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思想文化,同时也给国内外企图破坏我国发展进程的势力有可乘之机,而正处于世界观形成期的青年人善于接受新文化,同时也容易被不良文化所侵害,形成错误的世界观、方法论。望同学们居安思危,乐天知命自天祐之,吉无不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教育中强调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使学生们先做到内心世界的充实,有了民族底气,有了文化底蕴,面对各种文化的渗透,才不会迷失方向,丧失中国人的本色!


国际学院 文/陈伊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