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国际商旅学院(丝路学院)组织《孟子解读:浩然正气》专题讲座
来 源:国际商旅学院(丝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次数:155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大学生对古代经典文学的理解,518日下午,国际商旅学院(丝路学院)有幸邀请到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资深成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邱耀教授为分院学生作《孟子解读:浩然正气》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邱教授围绕“何谓知言”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孟子对于知言提出的四种方法:诐辞知其所蔽,淫辞知其所陷,邪辞知其所离,遁辞知其所穷。知言,就是要看清那些异端问题所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善莫大焉。接着,邱教授向同学们提问:“大家对‘学而时习之’有怎样的理解?”同学们热烈讨论,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理解。邱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回答并作出更全面的阐释,“学而时习之”是告诫我们在学到知识或者心受到考验时,要马上去实践并付诸行动。而孟子所谓“吾养浩然之气”也正是此意,浩然之气靠“养”,即“实践”。浩然之气,就是现在讲的“长志”和“正气”,以志引气,追求真知灼见。邱教授以孟子的“我知言,我善养吾养浩然之气”激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明辨是非、善于求知、重在实践。

   商英3224班周永凤同学表示:“浩然正气指的是孟子所倡导的道德思想和社会理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培养自己的浩然正气,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拒绝外界的一切诱惑,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

   本学期,国际商旅学院(丝路学院)将继续组织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浓郁学校文化育人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高校建设贡献传统文化力量。